水湳洞/聯合文學雜誌提供

 

從濱海公路彎進水湳洞,

眼前所見的是層層堆疊的山巒,

往上走,

可以看見壯觀的黃金瀑布傾瀉而下,

 

黃金瀑布/聯合文學雜誌提供

 

回頭往下望,

則是陰陽海奇景。

 

陰陽海示意圖/黃金博物館提供

 

這兩年來,

從木柵到金瓜石,

習慣開車沿著濱海轉進山城,

途中美景總令人流連忘返;

金瓜石有山有海,

蜿蜒的山路總在轉角給人帶來驚喜,

雖時常落雨,

加上突然飄起來的霧,

更是說來就來,

但在霧中的山與海,

又有另一種美若仙境的氛圍。

 

我在美國接受果陀夫斯基的訓練回臺灣後,

一直都在木柵老泉山上創作,

其實從來沒想過,

會有一天,

要離開孕育優人神鼓20多年的這片山林。

 

優人神鼓 沖岩/優人神鼓授權提供

 

一直以來,

為了修建優人在老泉山上的劇場,

讓團員們有個稍微得以遮風擋雨的訓練場地,

我們花了8年申請都市變更計畫,

卻在通過前夕,

因為擔心都更案成立,

讓破壞原始山林有了理由,

我實在無法讓自己成為那個破壞自然的劊子手,

 

因此,

我們放棄了山上劇場的都更計畫,

重新尋覓訓練基地,

找到能讓優人神鼓安身立命、讓「道藝合一」精神能繼續傳承的另片山林。

 

於是,在企業好友的引介下,我們來到了金瓜石。

 

 

鼓動金石/優人神鼓授權提供

 

當我穿過山林小徑,

沿著階梯而上,

第一眼看到地質公園時,

大塊大塊黑得發亮的岩壁立面,

伴隨著迎面而來的風,

忽而,鮮明地喚醒了我的記憶……

 

1998年,

優人神鼓帶著作品踏上法國亞維儂藝術節的畫面流動於前……

優的作品,都是從山裡頭長出來的。

 

1998年,我們帶著《聽海之心》,

首度前進法國亞維儂藝術節,

沒有在劇院場地演出,

而是選擇了在英國劇場大師Peter Brook曾演出經典作品《Mahabharata》的礦石劇場,

第一次向世界展現出懾人的鼓樂與鑼響、融合武術與修行於一身的獨特肢體,

傳遞出安靜卻又充滿張力的藝術能量。

 

聽海之心/聯合文學雜誌提供

 

法國《世界報》盛讚《聽海之心》為當年亞維儂年度最佳節目,

就這樣,

開啟優人神鼓到世界各地演出的機會,

這些年來,

我們帶著不同作品,

足跡踏遍全球,

把從山裡頭成長孕育出來的藝術作品,

演出分享給更多人……

 

地質公園環境讓我想起亞維儂的礦石劇場,

我思忖著,

這樣的地形樣貌,

太適合與表演藝術結合,

這地方可以讓世界一流導演有揮灑的創作空間,

更是一個能夠讓天然資源與藝術作品完美結合的地點。

 

當下,我很清楚知道,

優人神鼓的下一個駐足點,就是這裡了。

 

金瓜石/聯合文學雜誌提供

 

於是,我們落腳金瓜石,

為了要建立長治久安的訓練與表演場地,

優人招募另一批新人在金瓜石重新訓練,

也開始了與這塊土地的緊密接觸。

 

很幸運,

一開始我們進駐勸濟堂香客大樓,

不僅新進團員有個棲身之處,

還有場地進行培訓,

但初來乍到,

我們先認識在地朋友,

拜個碼頭、接接地氣,

參與勸濟堂的關公節,

除了演出,

也把我們多年來的雲腳訓練融入關公節的夜行行程;

 

此外,我們結合黃金博物館,

安排優人演出場次;

還在瓜山國小開設成人擊鼓班,

透過參與在地活動,

分享優人這些年積累的力量。

 

黃金博物館/黃金博物館提供

 

進入金瓜石,

感受最強烈的是濃厚的人情味,

這裡的朋友很高興優人進駐,

主動來與我們交流,

在與他們談話的過程中,

我才發現這座美麗山城的居民,

非常期待透過優人過去經驗,

讓金瓜石能充滿文化力量;

有人告訴我,九份過往有許多文化人、藝術家的足跡,

透過創作訴說了九份金瓜石的點滴故事,

然而在過度商業化的發展下,

這些文化成果漸漸被掩蓋,

他們不希望金瓜石步上這樣的後塵,

反而期待文化團體的進駐,

帶領金瓜石朝藝術文化方向走,

甚至引進更多的文化資源,讓金瓜石展現不同風貌。

 

 

慢慢地,

與金瓜石的朋友熟稔起來後,

聽到越來越多的故事,

淘金採礦、收留戰俘等一個個生動鮮明的畫面躍然在我眼前,

每段歷史蘊含許多精彩故事,我才驚覺,原來金瓜石不僅曾是黃金寶地,更曾是人間煉獄!

站在這片土地上,我問自己,「能夠為這片土地做些甚麼?」

 

在地朋友鼓勵我「是否可以用戲劇方式,讓更多人知道金瓜石這裡的歷史?」

 

於是,我帶領著團員,

透過拜訪當地居民、資料蒐集、訪談耆老之後,

心中昇起向這片土地致敬的心,

而很想讓來這觀光客帶回家的不是只有吃、喝和美景,

更能了解他們腳下的土地是滄桑與繁華的烙印,

而感恩古人、珍惜現在。

便以九份、金瓜石的歷史演變為脈絡,

在九份昇平戲院演出作品《黃金鄉》。

 

《黃金鄉》正是優人神鼓團隊向九份金瓜石這片土地致敬的作品!

arrow
arrow

    鹿小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