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14, 2016山頂上的寺院〉(下) 陳義芝 

密林中的羅漢步道.jpg

 密林中的羅漢步道

 

山頂上的寺院(上): http://bit.ly/1TStrRK

 

領我和紅媛上山的法用師,大學攻讀哲學,

思路清晰敏捷,不擺架子、不給人壓力,能包容文人的胡思亂想,偶爾開開玩笑他也不忌諱。

十三年來,我每次上山,一定打電話給他。

他帶我走過後山的羅漢步道,炎熱的夏日,那裡相對清涼,

我將皮鞋脫在步道入口,赤腳踩上一塊塊石板,

道旁青斗石雕的羅漢形體生動,或坐或立在樹林中,各具神致,一任青苔歲月著上一層老古味。

羅漢,斷除人間煩惱、不貪不愛,是修行的聖者,是佛經教義所示現。

後來我也曾獨行其間,閒適地欣賞景幽人稀的袐境美,感覺它既靜謐又有生意,

石雕、巨大的佛足與覆缽式佛塔的建置,聚集十方心念,與自然和諧共鳴,添增了訊息能量。

我所作〈密林〉詩,即抒寫羅漢步道的體驗,

萬蟬喧嘩獨看他一人

動靜穿行請蟬停

並以紅塵的求歡,反襯羅漢的安住:

空空 空空

羅漢坐在求生的密林

空空 空空

羅漢坐在求歡的密林

 

夜晚的祖師殿.jpg

 夜晚的祖師殿

 

除了觀海台和羅漢步道,那座有石岩矗立門前的大殿也十分令我嘆賞。

一年冬天,我在山上掛單,入夜,有緣坐進大殿聆聽莊嚴的擊鼓,

音浪像在重山中迴盪,鼓點由緩至急,復收於初響,扣擊於耳中、心上,

一時將人攝至跟前,一時又送去極遠。

踏出殿外,驀見一尼師以披風包裹全身正閉目趺坐於疏星下,

青石地板寒氣逼人,反使那腰板柔和挺直的形象更顯溫暖動人,黑暗中似一尊不露眉眼的菩薩。

原本矮小的大殿,前幾年改建了,殿前的石岩包進殿內,殿前的廣場似也加大了。

許多人欣賞新的大殿,唯我惋惜之,始終對記憶依依不捨。

留在我心中的靈鷲山大殿,仍是從前那座簡樸不宏偉的,是我親見一尼師面海打坐的親切小佛殿。

彷彿前生我也曾趺坐於此,彷彿前生我就是一尼師:

海藍晃晃

天紫濛濛

身後的酥油燈是除業障的

橙黃的月是燃燈佛的

我結跏趺坐青石

四野一片蟲鳴

眼底有渺無邊際的海線

一幢黑屋在山腰

每晚我拾級而上

去開它的門點它的燈

一幢黑屋在內心

每晚我睡臥野地

直到黑屋消失曙光裡

早於前生的海

藍晃晃

早於前生的天

紫濛濛

早於前生結跏趺坐的我

乃妙齡剃度一絕情尼

如此引發我幻化之感,既屬詩的觸機,也成為開啟我深層意識的一把鑰匙。

 

普賢道場佛足印.jpg

▲ 普賢道場佛足印

 

小說家李黎、施叔青曾請我載她們上山巡禮。

參謁十一面觀音,須登一座小山頭,

腳下不輕鬆,心頭卻有朝山的感覺、消釋壓力的喜悅。

今年舊曆年初二,我與家人上山走春,

向心道師父行禮,也向常存師、顯月師……等法師請安。

接著,

在律心堂聽法用師談神識、靈魂,辯論宗教能驗或超驗,理性與非理性等課題。

「人死亡時,代表生命力的藍色逐漸脫離身體,」

 

他轉述科學家發表於醫學期刊的研究:

「部分瀕死者恢復知覺後能清楚地回憶起發生過的事,

當醫生護士盡力搶救他的時候,他感覺自己像一片羽毛正漂浮在房間某角落或天花板,

注視著自己知覺復甦的過程。

雖極力想告訴別人自身的困境,但無法與人交流……」

我問他什麼時刻最快樂?

他說:「一個人安靜作早晚課時。」

又說:「能幫助到人家,對方覺得受用——。看到你們回山來時,也很快樂。」

 

適合觀看雲霞與海景的觀海台.jpg

▲ 適合觀看雲霞與海景的觀海台

 

一個下午很快就過去。

天暗了,起風了,我獨自踱向觀海台,木板梯階上影影綽綽地有人坐、有人站,

「阿芝──」

彷彿是心道師父叫我的聲音,我回望,卻只有山風。

「每一個眾生都有關係,大家都是有緣人。」

我靜靜回味法用師的話:

「曼陀羅是世界海,我們對宇宙結構的認識只一點點……海是無情,也是有情……」。

開啟人的內外知覺,這裡,像詩的袐境!

面對海,沒有任何一個地方比我此刻站的地方視野更佳,哪怕是在有霧的夜晚。

2016.02.29寫於紅樹林

 

 

【作家小檔案-陳義芝  

陳義芝.jpg

1953年生於台灣花蓮。高雄師大國文系博士。1997-2007 年任聯合報副刊主任,現於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任教,主講現代文學。曾獲時報文學推薦獎、聯合報最佳書獎、中山文藝新詩及散文二項大獎、榮後基金會台灣詩人獎。詩集有英譯本The Mysterious Hualien (Green Integer)、日譯本《服のなかに住んでいる女》(思潮社)。出版有詩集《落日長煙》、《青衫》、《新婚別》、《不能遺忘的遠方》、《不安的居住》、《我年輕的戀人》、《邊界》、《掩映》;散文集《在溫暖的土地上》、《為了下一次的重逢》、《歌聲越過山丘》等,另有論著、編選十餘種。

 

 

【非看BOOK:書說新北搶先看!】活動

書說新北FB

北是對你來說是什麼樣的輪廓?

 

為了讓民眾感受新北城市印象與魅力,
新北市文化局特別規劃出版「書說新北」專書,
邀請到25位知名作家,藉由漫遊與記憶書寫,帶領讀者穿梭字裡行間,體驗新北之美。

 

每週二、四 12:00
在FB粉絲專頁「文青不在家,往新北的路上」連載刊登作家文稿一篇
活動期間,只要 " 一起來閱讀連載文章 " 並留言
就有機會獲得意外的驚喜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鹿小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