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7, 201614.5公里的故事〉(下) 許榮哲

未命名.png

▲ 蘋果日報報導許榮哲的浪漫求婚

 

14.5公里的故事(上):http://bit.ly/1q7G6nN

 

2007年,我在新店的二輪戲院求婚,一不小心上了蘋果日報。

 

作家包戲院 浪漫求婚

2007年06月24日

【林竺筠╱台北報導】新銳作家許榮哲上周日以5千元包下新店國賓戲院,用「放電影求婚」的浪漫招式,向交往7年女友李儀婷求婚成功。

還促成老闆重振戲院的念頭,將有50年歷史的老戲院,改為與經典電影同名的「新天堂樂園」,9月起計畫開放一廳供自製電影者免費發表影片,希望開創新生機。

許榮哲上周與女友到新店國賓看國片《刺青》,開播15分鐘後,突然插播他預錄的求婚宣言:

「幾分鐘前,妳所在的是國賓戲院,從今起,因為妳、因為愛情,它將改名為『新天堂樂園』……,嫁給我吧,讓我每天為妳說一則,永遠不會重複的記憶」。

然後拿出鮮花和戒指,讓女主角點頭嫁他。

 

雲海國小1.jpg

▲ 雲海國小

 

力氣放盡之前,我們終於抵達雲海國小。

雲海國小位於山區路旁,爬上百來個台階之後,就會望見一片平坦的台地,四周沒有一絲光害,那是我所知道距離星星最近的地方。

在台大讀書那些年,我每一年都會到雲海國小看星星。

最好是冬天,因為這樣才好升一把火。

最好是冬天,因為這樣才會有滿天的星星,爸爸才有機會教你們認識星星,得意地背誦一段我自創的「冬季星空」。

 

冬季星空

全天星座八十八

冬季星空最燦爛

抬頭便見大三角

獵戶大犬和小犬

獵戶三星掛腰際

參宿四七站兩旁

前有天狼後金牛

獵戶拉弓朝北射

一箭射穿雙子星

 

當孩子開始對著天上的星星指指點點的時候,我告訴他們一則關於「星星的名字」的故事。

「你們的名字是誰取的?」

「爸爸媽媽。」

「那星星的名字呢?它們可以取名為三三川川或一一嗎?」

「當然不可以。」

「當然可以!」

我拿出2011年「福報副刊」的剪報,上頭刊載了一篇關於雲海國小的文章,「星星女孩」。

 

雲海國小.jpg

▲ 雲海國小

 

那一年,我騎著摩托車,載著當年暗戀的女孩,到雲海國小看星星。

那時女孩剛結束一段長達七年的戀情,這件事讓我雀躍不已,因為我暗戀女孩已經超過七年了

「不知道這麼多星星,會不會湊巧有那麼一顆跟我同名同姓?」女孩突然自言自語。

「就算沒有也沒關係,我們可以反過來,為星星命名。」我說。

「為星星命名?怎麼可能?」女孩以為我在胡扯:「星星早就有自己的名字了。」

「至少……今晚我們可以隨便挑一顆不認識星星,然後幫它取個名字。」

我邊說,邊撕下一張紙,請她將自己的英文名字寫下來。

那其實是一個詭計,我早就知道星星可以命名,只要有人發現新的星星或慧星,那麼一般人便可以付費為星星命名,

只要最後經由「國際天文聯合會」(IAU)的核准,取得國際的認可就可以了。

我準備為女孩做一件史上最浪漫的事。

但那一晚,女孩只是緊緊的握著紙條,並沒有在上頭寫下她的名字。

 

隔天,女孩自殺了,在她的書桌上,我發現那張我給她的紙條。

當我把捏皺的紙條攤平時,上面不是女孩的名字,而是她前男友的名字。

許多年後,每當我想念女孩的時候,便會一個人騎著摩拖車,到雲海國小望著跟女孩同名的星星發呆,努力回想我與女孩連手都沒牽過的青澀戀情。

直到要離開雲海國小時,我才轉頭望向另一顆星星,那是我最不願意看到的星星,它的名字寫在女孩永恆的紙條上。

將女孩的名字寫在天上之後,幾經思量,我又向父母借了另一筆錢,將男孩的名字也寫在天上。

這麼一來,當女孩寂寞的時候,可以看一看它,或許就不至於……做出太傻的事。

 

「媽媽知道這件事嗎?」三三問我。

我沒有回答。

「還是不要讓媽媽知道比較好。」川川看了看我,幫我回答。

出乎我意料,孩子們很喜歡這個故事,同時也感受到故事裡的沉重感。

因此有很長一段時間,我們只是抬頭看星星,沒有說一句話。

我們在夜空中,尋找各自的星星女孩。

 

新店吊橋.jpg

▲新店碧潭吊橋

 

這十幾年來,我在新店定居,在新店結婚,在新店生子,在這條14.5公里的北宜路上,不知不覺寫了好幾篇文章,那時只是一個又一個小小的人生插曲。

如今,因為帶孩子走這麼一段路,一段緩慢至極的旅程,所有的意義都被聯結起來了。

萬一有一天,我忘了曾在新店做過什麼,這一篇又一篇的文章會提醒我。

萬一有一天,連這些文章也提醒不了我,也沒關係,因為孩子們不會忘記,

因為「有親人死去的地方才叫故鄉」。

孩子們不會忘記自己故鄉的事。

──完

 

 

 

【作家小檔案-許榮哲  

10352613_1089812384424237_578745011582754867_n.png

小說家、編劇、導演。臺南下營人。臺大生工所、東華創英所雙碩士。曾任《聯合文學》雜誌主編,現任「走電人」電影公司負責人,並於綠光表演學堂、臺灣文學館、臺灣科技大學,擔任小說 / 劇本 / 電影 / 桌遊等講師。文字作品有《迷藏》、《小說課》等十餘種,被譽為「六年級世代最會說故事的人」,小說家九把刀奉為偶像。曾獲中國時報 / 聯合報文學獎、新聞局優良劇本獎等獎項,入選「二十位四十歲以下最受期待的華文小說家」。影視作品有公視《誰來晚餐》等,曾獲最佳紀錄片等獎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鹿小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