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因為船行工作來到福爾摩莎---臺灣,結識了我的妻子,生育2個兒女並養育成年,至今已20多年。

想當初因為母親催促不要再玩吉他、玩樂團、玩音樂,希望我以長我10歲的哥哥為榜樣上商船工作賺美金。那時大專輪機系才畢業半年的我,正擔任菲律賓某熱門樂團的第二電吉他手,剛剛赴中東巴林表演回菲律賓,聽媽媽的話,帶著學校畢業證書及船員證在馬尼拉到處找商船工作,因為僧多粥少四處碰壁。直到有一天,遇到一家船公司很迅速地錄取我,主考官看到我的船員證還稱讚:「Excellent!」就這樣我很高興地上了船,途經新加坡來到了臺灣高雄。

 

 

我在高雄登上漁船才知道自己要去打漁了,每天在船上沒日沒夜地工作,一邊綁漁網一邊聽三字經,日曬雨淋、擔心受怕地過日子。身材高大的我腳尺寸是12號,卻穿著過小的雨靴,雙腳大姆指都發炎腫脹,工作依舊不能停下來。寫信回家總說「在這裡一切都好,別擔心!」實則偷偷掉淚,也不敢讓父母擔憂。

休假時像做夢一樣遇到了我的太太,歷經結婚生子定居,一晃眼20年過去,兩個孩子都長大了!

我決定要圓夢做自己,回到自己最喜愛的音樂工作。

Raymond常背著吉他到烏來遊唱.jpg

2015年我報名參加新北市街頭藝人認證審議,考試地點就在板橋,627日下午我滿懷希望地來到板橋車站站前廣場,那天是個晴朗的大熱天,新北市政府主辦單位貼心的為每位考生,搭好一個個可遮陽擋雨的白色帳蓬,我身穿夏威夷衫頭戴草帽一身花花綠綠,背著吉他和音箱來到屬於我的帳蓬,依序裝置好器材後,附近音樂類街頭藝人考生的歌聲、吉他、電子琴、薩克斯風各種音樂聲此起彼落地響起,我內心忐忑不安的等待評審團的到來。

心裡已作好打算:「今年若沒有考上,明年再來!」

突然一陣騷動,一群紳士淑女簇擁而來音樂類主審,身著黑T皮靴綁著馬尾有如搖滾巨星般出現了,我緊張的不知所措,麻木的開始彈第一首歌The BeatlesNorwegian Wood驚人的吉他前奏之後開唱:「I once had a girl or should I say she once had me.  She showed me her room isn't it good  Norwegian wood? ~~~~

緊接著應評審要求唱中文歌,於是我又唱了陳建年的海洋:「選擇在晴空萬里的這一天,我背著釣竿獨自走到了東海岸,~~~~啊嗚~~ ~~ 海洋~~ 

在新北市板橋,我獲得了第一張街頭藝人證照,我是一名街頭藝人,整個城市都是我的舞台。

去年聖誔節前夕,外國商船服務30年退休的哥哥由菲律賓來電

「你現在做什麼工作?」哥哥問

「街頭藝人。」

「街頭藝人也算工作?你的老闆是誰?」

「我,我就是老闆啊!」

我的人生歷經飄洋過海、嚐盡酸甜苦辣,就像我略帶沙啞滄桑的歌聲般,現在為大家彈唱一首Bob Dlyan的歌Blowing in the Wind

How many roads must a man walk down一個人要經歷多長的旅途

Before they call him a man才能成為真正的男人

How many seas must a white dove sail鴿子要飛躍幾重大海

Before she sleeps in the sand才能在沙灘上安眠

How many times must the cannon balls fly要多少炮火

Before they're forever banned才能換來和平

The answer, my friend, is blowing in the wind那答案,我的朋友飄零在風中

The answer is blowing in the wind答案隨風飄逝

驀然回首,我居住在台灣的歲月已超過自己原鄉了。

Raymond在烏來享受大自然.jpg

我心目中新北市最美麗的風景是泰雅族彩虹的故鄉─烏來,無論是溫潤如玉的地底溫泉;潺潺奔馳山谷間的溪流;或是在青山上勇敢一躍而下的壯麗瀑布,烏來都足以讓我心懭神怡悠遊一整天。

Lokah su!」「您好!」來這裡一定要用泰雅族語向大地問好。

台灣原住民與菲律賓人同為南島語系族移民,我在烏來遇到泰雅原民朋友,就好像看到老鄉一樣開心,交談中若找到雙方語言發音相似處,都會讓我雀躍不已,例如阿美族語和菲律賓語的眼晴都叫「Ma Da」;耳朵都叫「Tangila」;泰雅族的錢也叫「Pila’」這是來自古老祖先血緣上的連結,在烏來我也發現了許多美景。其中我最愛的是桶後溪阿玉溪秘境。

烏來.jpg

通常都帶著我兒子少年時撿回家養育至今的台灣土狗同行,騎摩托車沿著台9甲線公路(新烏路)騎到烏來老街,看見全家超商後通過小橋,左轉往孝義騎大約5公里,會看見右手邊的孝義派出所烏玉檢查哨,進去辦理入山通行證就可以進入桶后溪管制區了,再一直往前騎就會抵達傳說中的阿玉溪秘境。美麗的阿玉溪時常見三三兩兩的釣客在此靜靜地垂釣,夏天也不時有全副裝備的溯溪客,像鮭魚般奮力向更上游走去。

阿玉溪流入桶后溪,這裡的桶后越嶺古道是泰雅族狩獵走出來的路徑,也是後來採伐搬運木材的通道,翻山越嶺過去可到達宜蘭礁溪

在這充滿芬多精的秘境戲水散步,足以療癒都市生活的緊張與疲憊。但一定要選晴朗的好天氣來玩,在夏日暴雨後要小心溪水暴漲的危險。烏來最麗的風景是水,最危險的也是水。

Follow your heart!」年輕時的座右銘。

Follow your heartbut take your brain with you」現在提醒自己後面再加一句。

台灣已成為我第二故鄉。

 

 

Raymond.jpgRaymond韋瑞明

菲律賓馬尼拉人,菲律賓海事專校輪機科畢業。二○一五年通過新北市街頭藝人審查,二○一六年通過臺北市街頭藝人審查。擁有菲律賓音樂魂的Raymond,擅長西洋經典歌曲演唱及各式吉他演奏,希望和大家一起分享音樂的好心情! FB搜尋:「有夢爸爸吉他好好玩」粉絲頁。

arrow
arrow

    鹿小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