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人神鼓劉若瑀老師與女兒陳紫綸同台演出《黃金鄉》/優人神鼓授權提供

 

在地朋友鼓勵我「是否可以用戲劇方式,讓更多人知道金瓜石這裡的歷史?」

 

於是,我帶領著團員,

透過拜訪當地居民、資料蒐集、訪談耆老之後,

心中昇起向這片土地致敬的心,而很想讓來這觀光客帶回

家的不是只有吃、喝和美景,

更能了解他們腳下的土地是滄桑與繁華的烙印,

而感恩古人、珍惜現在。

便以九份、金瓜石的歷史演變為脈絡,

在九份昇平戲院演出作品《黃金鄉》。

 

昇平戲院/優人神鼓授權提供

 

《黃金鄉》正是優人神鼓團隊向九份金瓜石這片土地致敬的作品!

《黃金鄉》創作過程中,

感謝新北市文化局長林寬裕與同仁、還有黃金博物館的鼎力協助,

更要感謝在地朋友熱情提供素材、給予支援,

甚至演出時對於票房的盡心盡力,

因為來九份的遊客們還不習慣進昇平劇院看表演,

新北市文化局和當地民宿業者幾乎傾全力協助推廣,

在這冬季的凜冽時節,真實溫暖了我們的心。

 

優人神鼓《黃金鄉》/優人神鼓授權提供

 

做完訴說九份金瓜石故事的《黃金鄉》,

讓我感受倍覺踏實,優人神鼓不再只是一個空降到金瓜石的表演藝術團體,

而從這段過程中,

讓我有一種自心底深刻與金瓜石土地緊密結合,

發自內心,

能夠走進這片土地的歷史、與這片土地的人們站在一起的感覺。

 

與九份地區人士共同討論《黃金鄉》演出/優人神鼓授權提供

 

《黃金鄉》演完後,有老礦工、老阿嬤跟我說,

感謝我們做了這樣的作品,讓他們有機會回到往昔。

 

其中,91歲的耆老張阿輝先生讓我印象深刻,

他來看演出時,穿著西裝,

嚴肅慎重地坐在昇平戲院最後一排,

看完後也沒離開,

堅持等到最後要跟我說話,

他開心地展笑顏對我說

「劉老師,你的聲音帶著我回到年輕的時代!你們說的故事、唱的歌,都是我最熟悉的過去。」

 

能夠讓一個白髮斑白的老人家,

在劇場中開心地回顧自己過往,

又是多麼地令人感動!

而已自此團員們走在路上都有人認出他們,

黃金鄕真的成為我們的家鄉了!

我才發覺,藝術工作者和在地聯結是要用心用情的,

文化扎根的工作就是要腳踏實地、按步就班!

 

想來也很特別,

原本到金瓜石的初衷,

是想在地質公園打造像是亞維儂的戶外天然劇場,

但這兩年下來,卻成為了真正的在地人!

地方上的關公祭、默娘祭、

各式重要活動也都成為我們自己家鄉的慶典而和同鄉們一起共襄盛舉!

 

這兩年更深入了解九份、金瓜石後,

心中也似乎有個夢想藍圖展現,

想想如果這座山城,

山底下的十三層若能透過光雕設計成為絕美背景、水湳洞若能打造成藝術大街吸引不同藝術家進駐,

激發文化能量,

而只要沿著山勢就等到黃金博物館、地質公園、九份昇平戲院,透過安排不同的藝文活動,

用文化讓整座山城動起來,這儼然就是一座藝術聚落,想著都覺得很美!

 

水湳洞/聯合文學雜誌提供

 

來到金瓜石後,曾有團員跟我抱怨,金瓜石總是下雨,

入夜後讓人猛打哆嗦,氣候令人不舒服。

我記得有一次到地質公園訓練,

山裡的風刺骨強烈,讓人難耐。

 

當時,我告訴團員「你就是要看著眼前的山,接受它。」,

若你向冰冷的山訴說你愛它,

那麼你去觸碰山,

山就變成暖的,

正如同風吹到人的皮膚表面會感覺寒冷,

但身體是暖的,

唯有超越表面的冰寒,

去接受它,那麼山也就變成暖的。

 

在金瓜石,多變的氣候,提供了絕佳條件,

訓練優人要發自內心去接受環境變化,向自然學習。

 

選擇落腳金瓜石,

變成不再是演出定目劇這麼簡單的理由,

我心中更大的一個夢想,

是期待在這裡傳承優人神鼓的教育系統。

 

正因為金瓜石的天然環境與人文養分提供的機會,

使得我們可以在這更自在地傳承優人教育體系,

透過培養孩子對藝術的興趣,學習到更深層的生命價值理念。

 

我期待,在金瓜石播下藝術種子,雖然還不知道會產生出怎樣的藝術家……

 

但我深信,在教育系統的傳承間,

會有機地不斷出現新的藝術家,

帶來新的藝術創作,

而能持續產生藝術養分,

正是因為在金瓜石,

我們可以與大自然的緊密親近、我們可以自這片土地中,

汲取豐富的歷史脈絡、挖掘出源源不斷的創意靈感,

並且用最開放的心胸與貼近在地的關懷交流,

成就出一個又一個的藝術家,這些條件,

讓我們更有信心,很多事情,可以在這美麗的「黃金鄉」中發生。


黃金鄉/黃金博物館提供

 

從濱海公路彎進水湳洞,

眼前所見的是層層堆疊的山巒,往上走,可以看見壯觀的黃金瀑布傾瀉而下……

 

金瓜石的美景不會變,

但優人神鼓遇見金瓜石、九份的美麗故事,

人與人的相遇,歷史的記憶……

會因為文化藝術的養分而朝向美好生命價值的方向發展、

透過傳承而讓政府、居民與藝術家共同

創造我們「美麗的家鄉」。

 

 

劉若瑀

劉若瑀(1956年9月16日-),原名劉靜敏,在優人神鼓人稱蘭姊

、蘭師,出生於新竹貿易二村,父親是軍隊裡的康樂官。中國文化

大學戲劇系中國戲劇組畢業,1984年獲得美國紐約大學劇場藝術碩

士,台灣現代戲劇表演團體優人神鼓(原優劇團)創辦人、現任優

人神鼓藝術總監。

 

優人神鼓

優人神鼓-優表演藝術劇團創立於1988年,是由劉若瑀、黃誌群和

一群專精表演藝術的優人所組成的藝術團體。「優」在中國傳統戲

曲的意思是「表演者」。「優人」即表演的人。「神」是人在高度

專注下,所進入的一種寧靜、無我的狀態。「優人神鼓」亦即「在

自己的寧靜中擊鼓」。

優表演藝術劇團自1998年於法國亞維儂藝術節成功的戶外演出以

來,持續受到國際間的重視和喜愛,多年來熱烈邀請不斷,並陸續

於法國里昂雙年節、紐約下一波藝術節、倫敦巴比肯藝術中心、俄

羅斯莫斯科第六屆契科夫國際戲劇節等國際一級之藝術節與劇院演

出。努力踏上國際一流演出舞台,向世界展現台灣優質創意文化面

貌,一直是優劇團耕耘的方向與自期的使命。

arrow
arrow

    鹿小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