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板橋-下 - 複製.jpg

 

終於來到今天了。

 

在經過幾個月的聯絡、邀請、動員、策畫,

失語二十多年的傳奇詩人,

集古物鑑定家、畫家、書法家、青銅器專家等身分,

已經七十八歲的楚戈「不可能的可能」開幕記者會舉行。

 

貴賓來了李錫奇跟古月、管管和黑芽、辛鬱、林谷芳、張芳慈、紫鵑、丁文智…

看到這麼多藝文前輩與楚戈比手畫腳、紙上談藝論畫,

楚戈開心地一直笑。

 

開幕前幾分鐘,

楚戈寫紙條告訴我,

「艾琳,你一開場要安排我致詞喲」

「老師,真的假的」

「你把麥克風拿給我就對了,然後幫我翻譯」

我看到他最下端寫的那幾句話,

抬頭與他相視而笑。

 

當我簡介了今天畫展的精神與展覽作品、感謝一堆人之後,

忍住惡作劇的情緒很正經地說,

「今天楚戈太開心了,他決定要跟大家說幾句話。」

在現場人士驚訝表情下,

楚戈接過麥克風,

咿咿嗚嗚表情十足,

這默劇把大家逗樂了。

 

楚戈將麥克風還給我,

我問全場還在驚喜笑鬧的來賓,

「知道他說了什麼嗎?」

我拿著剛剛筆談的紙條,

「無聲無息,這就是生命最高的藝術。」

掌聲爆起的同時,

李錫奇跟管管的眼裡似乎泛著淚光…

 

晚上楚戈請大家吃飯,

一群人移到中正路上的餐廳,

我請鈞堯帶來兩瓶金門高粱,

一拿上桌,

這些老朋友開始講起以前的往事。

 

楚戈能聽不能講,

頻頻點頭或與眾友筆談。

 

因鼻咽癌無法進食的他,

其實一滴酒都不能沾,

但是他在開動時,

秀出預先寫的一張紙,

「我今天要破例喝酒」

管管指著他,

「ㄟㄟㄟ,你又搞默劇。」

結果楚戈以一根筷子沾了李錫奇杯中一滴高粱,

眾人歡笑舉杯,

乾了第一杯酒。

 

楚戈雖然不能說話,

但是看著多位老前輩、藝文人士圍著他筆談,

就像他的本名袁德星那樣被拱在最明亮的位置,

我實在替他高興。

 

陶姐看著時間該要為十,

拿出灌食器具,

將楚戈上衣掀起一小角,

打開餵食孔,

插進管子灌入營養液。

那是他全天最安靜的時刻。

 

 

我在2008年5月幫李錫奇策畫「意象詩畫展」,

沒想到之後還能為楚戈策展。

2010年5月,

我找了管管跟黑芽,

也玩一檔「管不了的閑伉儷--管管、黑芽,藝起詩畫」聯展。

從十五歲開始,

我在頂樓看著林家花園多年沉寂、圍場進行整修、啟用、大一時被老師帶進上庭園建築課程、夜晚寫字讀書聽園中孔雀嘎嘎叫…

與美麗的林園相伴十幾年,

我竟然可以在此策展,

發生如此美好的故事,

這將是我一生可貴的回憶。

 

 

 

 

 

【作家小檔案-顏艾琳  

顏艾琳.JPG

臺灣台南下營人,1968年出生,輔仁大學歷史系畢、臺北教育大學語文創作所肄業。年輕時玩過搖滾樂團、劇場、「薪火」詩刊社、地下刊物。目前擔任新北市政府顧問、耕莘文教院顧問、韓國文學季刊《詩評》臺灣區顧問、大陸詩歌刊物顧問與網站專欄詩人;曾獲「出版優秀青年獎」、創世紀詩刊40周年優選詩作獎、文建會新詩創作優等獎、全國優秀詩人獎、2010年度吳濁流新詩正獎、2011年中國文藝文學類新詩獎章、2012年海南島第一屆桂冠詩人獎、2015年「第一朗讀者」最佳詩人獎;並擔任重要文學獎評審與藝文講師、策劃人、主持人、諮詢委員,2010年與劉亮延合編並主演舞臺劇《無色之色》。

著有《顏愛琳的秘密口袋》、《已經》、《抽象的地圖》、《骨皮肉》、《晝月出現的時刻》、《漫畫鼻子》、《黑暗溫泉》、《跟天空玩遊戲》、《點萬物之名》、《讓詩飛揚起來》、《她方》、《林園詩畫光圈》、《微美》、《詩樂翩篇》、《A贏的地味》15本書;重要詩作已譯成英、法、韓、日文等,〈你殺了你的愛情〉被頑石劇團改編成詩劇場、一組詩被窺視者劇團改編入劇場、組合語言舞團以〈孩子磁場〉編成25分鐘現代舞劇被文化部遴選為2014愛丁堡藝穗節臺灣重點節目、〈超級販賣機〉被金曲獎歌後羅思容改編成靈魂流行樂、〈少女的果實〉和〈新竹小調〉被改編成微電影、近20首入選各版本中學到研究所之語文教材。自2005年起以專業人士身份受聘元智、世新、清雲科大、北商大、原住民部落大學等講師,駐校跟駐地藝術家、讀書會老師,曾任豐年社總編輯、「齊東詩舍」執行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鹿小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